波罗的海三国(1/3)之立陶宛


如果喜欢就请关注(支持)一下我的微信公共号吧🤟:陶羽的欧洲摄影笔记


很久没在LOFTER发帖了,也很想念这里的朋友。感谢有的朋友发来私信询问:最近都有拍照,不过因为家里多了一个小东西,难得有时间整理照片写游记。我还在逐渐完成对欧洲各地的探索,这次去了比较冷门的波罗的海三国:立陶宛,拉脱维亚,爱沙尼亚。三个国家都说自己的语言和俄语,英语的使用率很低,不过交通方便设施完善,旅行没有遇到什么困难。三个国家都有着辉煌的历史文明,不过国力并不强大,所以从十五世纪开始就处在独立和被吞并的状态中,其主要城市都有保存完好的老城区,老城区大部分建筑都有800年左右历史,非常有年代感。这次波罗的海之行重点游览了立陶宛,由克莱佩达开始,开车经过希奥利艾、考纳斯以及一些小城镇和景观,到达首都维尔纽斯。


第一站克莱佩达(Klaipėda)是一个可爱的海边小城,步行就可以穿越老城区、新城区、一直到海岸线。海滩则一直延绵到帕兰加机场,有湛蓝的海水和白色的沙子,是立陶宛著名的休闲胜地。老城区内没有很高的建筑,房屋朴实无华,一路都是高低不平的石头路面。到这儿的感觉很是放松,只想散散步,应该在老城区拍几张照片的,但是忘记了。值得一提的是海边有很多当地餐馆,价格便宜,食材新鲜,尤其是油炸小鱼特别好吃。

(图二)

第二站去了希奥利艾(Siauliai)当地人的发音是shao’lai,这里最著名的地方就是城市以北十二公里处的十字架山。几个世纪以来,前来朝圣的天主教徒在这里放置了越来越多大大小小的十字架,现在已有几十万个,历经战争、革命,这些十字架都完好的保存了下来,山虽不高却蔚为壮观。

(图一)

再来就是立陶宛的第二大城市考纳斯(Kaunas),涅曼河流过的老城区有着众多十八、十九世纪的著名建筑。在涅曼河南部的Aleksotas观景台可以俯瞰北部Vytautas’ the Great Church of the Assumption of The Holy Virgin Mary,Kauno evangelic liuteronu baznycia,Sv. Pranciskaus Ksavero (jezuitu) baznycia,考纳斯市政厅等众多老城区标志性建筑。另外,位于考纳斯东北处的基督复活大教堂则是城市的另一处高点,通体为纯白色非常好辨认,可以同时俯瞰老城和新城区。基督复活大教堂可以从北边步行一条缓坡一直走到教堂脚下,如果从南面过去需要坐一段上山的小电车。教堂内部值得一观,俯瞰的景色却是普通。

(图三、四、五、六)

由考纳斯向东会经过很多河流湖泊。立陶宛算是欧洲湖泊最多的国家之一,湖泊总面积超过880平方公里。其中特拉凯城堡(Trakai Island Castle)位于加尔瓦湖的湖心岛上,建于十四世纪末,算是立陶宛为数不多的保留下来的古代城堡。城堡所在的特拉凯小镇现在也成为了著名的旅游小镇,湖泊环绕,风景怡人,街头的游客也日渐增多。小镇上的居民也纷纷开放自己的院子赚一点停车费,给我们提供停车的老大爷还会拿小本记下今天收了多少钱。

(图七)

最后一站是立陶宛的首都和最大城市,维尔纽斯。历经战争,这座历史古都曾属于各个不同的国家。维尔纽斯是非常值得一去的城市,一面是朝气蓬勃的新城,生产着占全国工业总值三分之二的工业产品,一面是车水马龙的老城,名列世界文化遗产。其老城区规模庞大,是欧洲最大的老城之一,有将近1500座古建筑,以巴洛克式建筑为主,风格各异。街头巷尾还穿插着花园、餐馆、菜市场,交通略为拥挤。维尔纽斯大教堂则处于城市的中心,从广场上络绎不绝的人群便可见一斑。在维尔纽斯的Three crosses雕塑下,Gediminas Tower和Radisson Blu Hotel的咖啡厅都可以俯瞰城市全景。

(图八、九、十)

立陶宛是发达国家,各类设施完善,消费却相对较低。公路很好走,交通标志也明显易辨认。最特别的是这里的人民感觉性格很急,可能是因为这里有大量的俄罗斯人口吧。餐馆点餐服务员都猴急猴急的,还有景点的售票处,如果你询问了问题又不打算进去,reception大妈便立马白眼双手抱胸靠过去不再说话,这种态度在欧洲是很少见的。还有次给孩子换尿片临时放在地上,工作人员也过来非常粗鲁的提醒尿片要扔到垃圾桶里,应该是因为之前老婆用了学生证买门票价格便宜了很多(当时工作人员也是直接白眼把票拍在桌上的)。最逗的是超市的收银员,扫商品条形码像憋了尿,完全不同于英国悠闲的收银状态,遇到扫不出来的商品会哐哐哐的砸东西,前面顾客拿钱包的功夫等不及就把商品往人私人手提包里塞。一点不夸张,立陶宛是个非常有趣的地方。


末了,感谢喜欢我LOFTER博客的朋友一直以来的关注,近期写完拉脱维亚和爱沙尼亚的文章,会补上夏天瑞士东部的深度游记。


这里是拉脱维亚的游记链接:波罗的海三国(2/3)之拉脱维亚

这里是爱沙尼亚的游记链接:波罗的海三国(3/3)之爱沙尼亚

微博:@摄影师陶羽

图虫:sojourner_UK

评论(8)

热度(26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